學系介紹

學系介紹

休閒事業乃是未來之明星產業,其從業人員的質與量需求殷切。

因此本系設立之主要目標即配合休閒產業發展趨勢,以社區營造、休閒環境規劃以及休閒活動服務為主軸,將培養休閒事業優秀之規劃、營造、維護、經營之人才做為基本教育職志。

本系依據設系之目標,不斷充實師資與設備外,並配合社會環境需求,持續檢討改進,擬結合社區營造之發展方向,期整合理論基礎與實務運作,培育兼具國際化與本土化之休閒遊憩經營與社區營造人才。

 

由於台灣地區經濟發展歷程中,伴隨生活水準的提昇,國人日漸重視生活品質,政府部門亦以建立「科技生活島」為國家未來整體發展方向,加以環境保護意識的覺醒,追求高品質且兼具生態環保之休閒生活,儼然已成為國人追尋理想生活環境的必備要件,直接促成了台灣地區休閒、遊憩及觀光產業的蓬勃發展。

良好的休閒場所的設計、營造與維護,將可促使國人對高水平空間美學的體驗提昇、轉換為高品質的休閒體驗。透過對有限的休閒事業土地資源良好的設計、營造與維護,使之達到最有效的休閒資源之分配、利用,不僅可使國人得到良好的休閒生活,更可改善實質的生活環境。

 

本系一直以來訓練學生規劃及設計的能力,並希望能配合推動社區體營造與活動規劃,培養學生具環境生態、人文美感、創意思考及實務技能之休閒遊憩人才,投入休閒事業。也藉由課程,帶領學生著眼於雲林地方產業特色,推動雲林地區休閒環境改造,融合雲林地區既有之休閒遊憩的實務經驗,做為課程設計之實踐。

 

目標與專業發展方向

在國內休閒、遊憩、觀光產業發展日趨飽和,在此同時,休閒遊憩的服務及管理的人才需求趨於飽和,但在國內在休閒遊憩產業中「空間品質」與「環境美學」仍有極大的不足。特別是在國際觀光熱絡頻繁的狀況下,不僅外國觀光客會以較高的標準來要求台灣的觀光景點的環境美感,同時,本國民眾在國外旅遊後也會對國內休閒遊憩環境中的空間品質有更高的期望。另外,社區與休閒產業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社區中蘊含了地方文化及特色產業,透過社區總體營造的精神與力量,不僅可提升社區居民的空間品質、凝聚住民意識,更可進一步推廣當地的文化創意、特色產業,例如生態社區觀光、農村再造、老街重塑等。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屬於技職體系的科技大學,特別著重學生動手實作的養成,同時也與業界充分結合,包含課程的安排需符合業界方向,學生實務操作的主題符合產業界的需要,以便畢業後能即刻發揮其專長而投入產業之中。

最後修改於 2019-11-29

Go to top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